艺术学院成功举办红色音乐文化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1-10-21
浏览次数:145

20211020日下午,艺术学院 “穿越硝烟 九州共歌的皖西革命歌曲”学术讲座在艺术学院多媒体教室(一)举办。本期讲座由艺术学院副教授赵敏主讲。讲座由艺术学院院长、教授李顺庆主持,艺术学院音乐与舞蹈专业师生参加了本次学术讲座。

 

皖西革命歌曲主要指二十世纪二十到四十年代,皖西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新民主主义革命中所创作和演唱的歌曲,这些歌曲生发于皖西丰厚的民歌土壤,多维度反映了硝烟烽火中皖西大地所经历的战争洗礼,深刻而生动,深沉而丰沛,是皖西人民永不消逝的红色记忆,是大别山精神的艺术载体,具有史和诗的性质,是铭记历史、缅怀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厚植家国情怀的弥足珍贵的文化。

  

讲座当中,赵敏从“皖西革命歌曲的自然人文背景”“皖西革命歌曲所赖以生发的民歌土壤”“皖西革命歌曲的艺术特色”等三方面,采用音、画、视频融合手法,融科研与育人为一体,以红色音乐文化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为艺术学院的师生作了富有特色的学术报告。  

  近年来,艺术学院不断推动红色文化进课堂、进平台、进项目、进舞台,积极构建艺术思政课堂,使技能学习与思想引领并重,坚定了学生的理想信念,强化了学生的使命担当意识,丰富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方法和途径,在立德树人的教育实践中取得了积极成果。(文图/赵敏 王维东   审核/李顺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