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一轮明月 身上两袖清风——艺术学院邀请教育部首批“教育世家”卢佑诚教授作师德师风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21-10-21
浏览次数:147

20211020日下午,艺术学院为推动师德建设专项整治活动的深入开展,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邀请我校退休老教师、教育部首批“教育世家”获得者卢佑诚教授作师德师风专题报告,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张丽萍主持。

报告会上,卢老师以一位长者和智者的身份首先向大家讲述其家庭成员历时百年的五代从教史,教育门类涵盖了高教、职教、基教等,其中有两代人支援边疆教育,正所谓“热爱可抵岁月漫长”,代代从事教育工作,除了热爱,更有责任和担当。卢老师还结合自身的从教经历,认为“做老师就要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爱生如子的仁爱之心”。对于教师的师德师风建设和青年教师培养问题,卢老师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教师要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爱岗敬业,常怀热爱之心、敬畏之心;二是教师要做到“教书育人、育人为先”,要把家国情怀融进教育事业,把责任担当融进教学工作;三是教师要做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师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政治上、道德上要严以律已,业务上要精益求精,除了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较高的文化水准外,更重要的是要求教师应有良好的道德素质。鼓励青年教师“用一生,做好一件事”,要坚持学习,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养,努力做一个合格的高校教师。

  张丽萍总结中指出,卢老师一家五代为师,优良家风传承一百多年,一代代人所传承的不只是教学经验,更有立德树人的责任,我们除了看到“教育世家”致力于“传道、授业、解惑”,更能感受到他们的情怀与初心,我们要以学习首批“教育世家”先进事迹为动力,以实际行动诠释人民教师献身教育事业的价值追求与责任担当,在家庭和学校树立为学、为事、为人的典范。(文图/李春丽   审核/张丽萍)